纸镇

我曾七次鄙视我的灵魂

忍不住写写21世纪的天庭思凡整顿问题

  1.沉香最近很疑惑。

  自从思凡成风带来了零星几个反响不好的案例 

— 比如桃花仙子因为偷偷去看情人,引得花粉过敏的邻居全家起了皮疹;比如闽江江神因为大喜心潮澎湃淹死了路过村民张三的狗;比如白无常因为着急约会,提前了十分钟把李四病危的老父亲带走—


天庭震怒,重新颁布下严禁思凡的天规。


思凡,指“动凡心”,也就是只要神动了凡心,对象是人是神都不行。


不问情节,神仙都被压在山下了,凡人们和仙凡之子都被“无害化处理”了。


2.

的确,生命安全之事不可儿戏。人或是别的生灵,都有健康权,和活到自己约定阳寿的权利。


说神仙思凡可能导致怠于职守,这个沉香可以理解。说怠于职守的神仙应当受罚,沉香也可以理解。


沉香不能理解的是把所有思凡的神仙禁了法力压在山下,这些神仙怎么就能恪尽职守了。毕竟在山底下什么都干不了,原本忠于职守的也只能被迫怠于职守了。


譬如桃花仙子和梨树仙都被压在了山下,东西二村依仗着桃和梨过日子的村民就食不果腹了。譬如闽江江神和某一位水流佛被压在了山下,闽地本来山高水长,又是山水大改,从此洪灾频繁,民不聊生。譬如黑白无常都被压在了山底下,一时间业务无人接手,便又是一场孤魂野鬼泛滥人间的大乱。

沉香怎么也想不明白这样的“镇压”式整改思凡怎么就有效了。

沉香更担心,按着十个百个千个坟头似的山包里起来的速度,地表很快就会被改造成蚁穴,再没有了立起新的山包的地方。


3.

当沉香把自己的烦忧上报给天庭的时候,玉帝王母对此问题表示了高度关注。天庭核心马上下达了最新指示:

为了解决空间拮据问题,桃花仙子夫妇压在同一座山下,闽江江神与其爱人压在同一山下,黑白无常压在同一山下。每天数波人分别携带大批卷宗,口述笔录,实时战况汇报。


沉香大无语。

效率低下,但也不止效率低下的问题。谁还记得一开始为什么要压山来着?


4.

其实道理大家都明白。

都是被大趋势裹挟着不得不走的。

  

5.

在天庭混得久的都知道,很多话不能明着说。


6.

其实玉帝王母也明白。


  但是面子过不去。天庭的威严必须捍卫。


逐下达圣旨:考虑到天庭目前的监管能力,动凡心的事件是无法详情度理的,只能一棍子打死。

  

7.

后来,常奔波于天地之间,沉香也发现了一点有趣的现象,原本这不能思凡的天条是给神仙定的,后来连凡人草民也都关心了起来。


毕竟神仙思凡了要压山,山崩地裂滚落乱石不知道砸死了谁的丈夫谁的儿子。


而且不光不敢出去乱跑,呆在家里也不行。住在附近是不安全的。此附近或指一座城,或指一个省,或不止。弱水下界,一淹可不止一座城;十日凌空,热情直接环抱了地表。


就算本来八竿子打不着,一不小心也能天落大灾。地狱三十万恶鬼,今天到你家,明天到我家。


8.

所以草民过的胆战心惊的。草民的命跟“草妖”也差不多,向杨戬这样的大神随便能给你加上二十年,或者划去八十年。

9.

其实都不用杨戬亲自干。杨戬完全可以一个眼神指使了哮天犬,跟阎王说一声,派遣一个小喽啰去找出那个人的生死簿把阳寿划掉。


就算出事了,也就找到那个小喽啰,把小喽啰打到了十八层地狱去。既不公道,也没什么用。


要是因为重名或者粗心划错了名字,也没人费那劳什子劲儿的给你改回来。


10.

于是草民们悟了,自由是必须拥有实力和地位的

于是修仙者日见增多。


可惜那些辛辛苦苦为了自由爬上来的神仙,终究还是没能把自由握在手里。他们意识到时,已经跳入了天庭这个相互牵连的大网,越向上越是被加重的锁链层层缠绕,终于不得脱身。


后来就也不知道是该上还是该下来了,就想着,这么被好好绑着暂时还能喘口气。

万一像是紧箍咒一样,越挣扎越紧,那就不得生机了。

敢挣扎的起码得有孙悟空的本事。


11.

不过有孙悟空的本事也没用,也被套的紧紧的。


不光是孙悟空,从一开始哪吒闹,到杨戬闹,到孙悟空闹,到沉香闹,天庭总能招安了。


闹了半天,每个故事的主角都成熟了,有大爱了,悟了。


天庭还是那个天庭。


12.

其实沉香很好奇,明明玉帝王母自身法力也不是无人能敌,却能将各路大仙大神统治得规规整整的,维持着天庭整个系统有序运行,没有哪个部件敢掉了链子。想来是互相牵制的关系。


或许也是整个系统按照惯性运行地久了,原本不愿当部件的,也慢慢认同了自己作为部件的属性,磨去了棱角,敛去了光芒,变得格外圆滑顺畅。

所以整个都顺着惯性来了。


13.

自从新天条下来以后,大势貌似很清楚。在忠于天还是忠于民的问题上,新天条是写了为官者,忠于民,人民至上。


可是除了那高高在上的两位至尊可以“人民至上”,貌似别人没有敢“人民至上”的。

14.

毕竟权利是上级给的,不听上级的话,乌纱帽就能给你随意端了去。


即便不在意乌纱帽,也得摸摸胸口问问自己还想不想要这陪伴了自己一辈子的心跳。

就算宁愿舍了自己的心跳,还有自己的亲朋好友,一家老小。

咬咬牙只能忍了去。

  

15.

也不是没有那一身傲骨想要逆天改命的。只是你看那显圣真君吧,人家身为三界战神,司法天神,也得计谋算尽蛰伏了千八百年。

最后为的那新天条也是众叛亲离,千夫所指,殆尽心力,重伤在身,在无数版本的故事中落得个薛定谔的杨戬的下场。


16.

其他人把自己跟显圣真君杨戬比了比,决定还是安静听话的好。


尤其是考虑到改了的天条说不定哪天就默默改回来了

  

17.

其实天上地下都一样,古往今来也都一样。

评论(20)

热度(28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